close

轉貼賽鴿聯盟東亞前輩文章


由於近日香港暴發多起人類感染A型(H5N1)禽鳥流行性感冒(以下簡稱禽流感),而導致死亡之案例,引起世人之恐慌,為抑制禽流感病毒肆虐,更促使香港政府撲殺全香港約120萬隻雞隻,進而連可能被活雞交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鴨、鵝、鴿、鵪鶉,都在家禽市場內被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單位一併帶走,統統全部銷毀。舉凡香港政府種種因應措施,不禁讓人擔憂,萬一禽流感也入侵台灣,是否會對國內產生比口蹄疫更大的浩劫呢?是否也會對我賽鴿界造成毀滅性的結果呢?(如賽鴿因感染而大量死亡,或政府全面撲殺禽類)不得不讓人憂心忡忡。因此我們應該對禽流感多加認識,預先規劃相關因應措施,防患於未來才是


禽鳥流行性感冒是屬於病毒性疾病,各種家禽和野鳥都有可能被感染,而引起劇烈之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或神經系統異常;本屬病毒中,毒性最強者,以前被稱為”雞瘟”,所引發的急性出血性感染,不僅病程短,死亡率亦極高。

禽流感病毒是屬於Orthomyxovirus,依抗原性不同,分A、B、C三種型別,又因其有H、N兩項表面抗原,所以其可再細分為多種的亞型。H抗原目前至少16種亞型,而其中的9種是由鳥類的流行性感冒病毒而來。N抗原有10種亞型,其中的6種是由鳥類的流行性感冒病毒而來。目前為止從鳥類所分離出的,都是A型;而B、C二型只能從人類身上分離到。截至目前除香港外,尚未傳出有人類感染A型病毒,所以此次香港發生人類感染A型禽鳥流行性感冒(H5N1)之案例,也特別引起世人重視與恐慌。

此次香港人體感染禽流感的一般症狀,有發高燒、鼻水流不止、咳嗽、喉嚨痛、甚至會引起肺炎或腎衰竭等症狀,由於對病毒所引起之疾病,目前並沒有什麼特效藥,只能對患者做一些對症療法,如多休息、多喝水、服退燒藥或金剛胺來減輕痛苦;另對於未感染者,則建議飲食要均衡、適當的休息、多運動、不吸菸、食用雞肉要徹底煮熟、勿到疫區旅遊、勿食用來自疫區的食物,以降低感染的機率。

至於禽鳥感染時的症狀,一般以呼吸器官感染為主徵,如咳嗽、噴嚏、呼吸音、流淚、鼻竇炎、呼吸困難、體溫急劇上升、精神萎靡、食慾低下、頭頸部浮腫、下痢、神經症狀等也時常發生,致死率一般都很高,也是沒有特效藥可治療,至於疫苗之預防,由於本類病毒血清型很多,疫苗使用很難達到效果,目前控制方法主要還是避免與病源、病媒接觸才是首要。

由於台灣過去並未有禽流感病例發生,禽鳥也未具抗體,因此就如同口蹄疫對國內豬隻的衝擊一般,任何類型的禽流感入侵,都可能造成禽鳥嚴重的死亡率,因此須小心防患才是;不過話又說回來,像此次香港政府大肆撲殺雞隻,是否能有效撲滅此型禽流感,尚言之過早,因為幾乎所有禽鳥都有感染禽流感的可能,是否也要將所有禽鳥,包括候鳥、野鳥都趕盡殺絕,讓香港成為無”鳥”之島呢?

就如前面所說台灣目前並未有禽流感病例發生過,因此也不必杞人憂天,反而最重要的是把已在台灣發生流行的疾病,徹底的做好防疫措施,該施打疫苗的,就打疫苗;減少鴿隻飼養密度,保持鴿舍通風,避免氨氣產生;做好環境衛生,避免麻雀等野鳥與鼠類進入鴿舍;均衡營養,以加強鴿隻之免疫力....等等有利鴿隻之措施,如此才能立足於不敗之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